Home | Posts RSS | Comments RSS | Login

成本與管理會計 第七版 (下冊)

2018/6/15


ISBN13: 978-986-6085-51-2|513pages|平裝|©2018|

審定
鄭丁旺(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作者
汪泱若(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張錫惠(美國Drexel大學KPMG講座教授)
鄭美愛(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會計資訊系副教授)

本書特色 

      近十多年來,資訊科技進步,生產方法改變,消費者意識高漲,再加上全球性競爭的壓力,迫使許多企業必須徹底改變慣用的經營方式與管理策略才能因應經營環境的變革,所以研讀成本與管理會計是最佳商業投資之一。
由於企業所面臨經營環境的變革,成本與管理會計之討論內容,不斷超脫傳統的範疇,相繼發展出更能符合實務需要的新觀念及新方法。例如及時化系統 ( JIT )、作業基礎成本制 ( ABC  ) 、策略性成本管理 ( Strategic Cost Management ) 及平衡式計分卡 ( Balanced Scorecard )等,已成為成本與管理會計學的重要議題。

      本書屬下冊共11章,延續上冊的預算與標準成本,第15章介紹銷貨毛利差異分析與生產力衡量,第16章說明改善成本會計黑洞的變動成本法,第17至21章探討短期決策、長期資本預算評估與不確定情況下的管理決策分析,第22至25章闡釋存貨管理、品質成本、分權化下的績效評估、轉撥計價與平衡計分卡等,深入探討成本資訊與績效評估的關聯。我們持續搜集國內外的成本與管理會計有關的資料,分析比較企業的實務現況,融合最新觀念與傳統教材內容,撰寫完成本書,希望對國內會計教育工作有所貢獻。

      近年來國內許多大專院校已紛紛將原來的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合而為一,主要是這兩項課程的講授內容難以劃分且攸關觀念貫穿於管理決策中,有鑑於此,本書特以「成本與管理會計」名之。在章節編排上,我們採用主題模組化,方便教師依不同需求進行彈性調整講授之。如有學校仍分二科授課,則建議「成本會計」課程之講授宜以第1章至第14章為範圍,而第15章至第25章則留待「管理會計」講授。如此,非但減輕學子之負擔,教師亦有充裕的時間詳述,使學生獲得更多的學習效果。而如有學校僅開設「管理會計」課程,則不妨擷取本書與成本觀念有關的部分講授,省略成本計算之繁雜章節,如此可使學子在對「成本會計」有概略的認識後,即可進入「管理會計」的領域,此時本書下冊是非常合適的講授教材,這樣的畫分,將可使「教」「學」雙方面都會有更好的效果。

      本書各章的分析都以管理為重點,取材較一般成本或管理會計教材為新,內涵豐富,敘述清晰,適合各大專院校成本與(或)管理會計教學使用,部分內容任課教授可視學生需要,或基於實用性的考慮,自行調整章節講授,附錄部份可以不教旨在提供較深入與完整的說明。各章作業的數量、品質與內容豐富,都已按章節要點標記,方便配合進度習作之。

      自本版起,特將各章習題解答置於網址:http://compass-publishing.blogspot.tw/,及設立讀者信箱以便雙向交流 ( E-mail:costacc168@gmail.com ) 。本書得以順利出版,首先應感謝研讀本書的讀者們,由於使用者的回饋使本書的錯誤能減至最低。而對各前版書幫忙甚多的譚惠新、陳泰元、林慧頻、張文瀞、蕭幸金、張石柱、許晁熙、吳佩燕等老師之協助,在此一併致謝。本書若有疏漏桀誤之處,尚祈碩學先進及讀者諸君不吝指教,是所至盼。


目次
Part 4 預算與標準成本
CH15 銷貨毛利差異分析與生產力衡量
CH16 變動成本法

Part 5 管理決策分析
CH17 攸關成本 
CH18 訂價決策
CH19 資本預算(Ⅰ)-基本分析 
CH20 資本預算(Ⅱ)-延伸分析 
CH21 不確定情況下的決策

Part 6 成本資訊與績效評估 
CH22 存貨管理
CH23 品質成本
CH24 分權化與績效評估
CH25 轉撥計價與平衡式計分卡 


解答
CH15 銷貨毛利差異分析與生產力衡量
CH16 變動成本法
CH17 攸關成本 
CH18 訂價決策

CH19 資本預算(Ⅰ)-基本分析
CH20 資本預算(Ⅱ)-延伸分析
CH21 不確定情況下的決策
CH22 存貨管理
CH23 品質成本
CH24 分權化與績效評估
CH25 轉撥計價與平衡式計分卡 

勘誤
CH20 資本預算(Ⅱ)-延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