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Posts RSS | Comments RSS | Login

成本與管理會計 第五版 (上冊)

2011/8/10
ISBN13: 978-986-6085-06-2|616 pages|Paperback+CD|©2012|
Supplements: 投影片|解答|題庫

作者
鄭丁旺(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汪泱若(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張錫惠(美國德瑞索大學KPMG講座教授兼會計系主任)

本書特色
由於企業所面臨經營環境的變革,成本與管理會計之討論內容,不斷超脫傳統的範疇,相繼發展出更能符合實務需要的新觀念及新方法。例如及時化系統(JIT)、作業基礎成本制(ABC)、策略性成本管理(strategic cost management)及平衡式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等,在近年中已成為成本與管理會計學者爭相討論的課題。

目前國內許多大專院校紛紛將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合而為一,主要係因此二項課程的講授內容實難劃分且多有重疊,有鑑於此,本書特以「成本與管理會計」名之。如有學校仍分二科授課,則建議「成本會計」課程之講授宜以一章至十四章為範圍,而第十五章至二十五章則留待「管理會計」講授,如此,除減輕學子之負擔,教師亦有充裕的時間詳述。而如學校僅開設「管理會計」課程,則不妨擷取本書上冊與成本觀念建立有關的部分講授,省略成本計算之繁雜章節,使學子在對「成本會計」有概略的認識後,即可進入「管理會計」的領域,此時本書下冊是非常合適的講授教材,這樣的畫分,對「教」「學」雙方面都會有更好的效果。

本書各章的分析均以管理為重點,取材較一般成本或管理會計教材為新,內涵豐富,敘述清晰,適合各大專院校成本與(或)管理會計教學使用,書中較艱深的部分均彙整於各該章之附錄,任課教師可視學生需要,或基於實用性的考慮,自行調整講授。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