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Posts RSS | Comments RSS | Login

高等審計學

2011/9/9
978-986-6085-10-9|396 pages|Paperback|©2012|
Supplements: 投影片|解答

作者
戚務君(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本書特色
這是一本寫給對審計與會計研究有興趣之讀者的入門書,專注於介紹審計研究的專書。
本書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分為審計研究的基本理論與實證模型,為本書的核心。1 - 6章為基本審計理論,第7 章介紹審計品質的重要代理變數,第8章則討論計量分析的技巧與可能的盲點。
第二部分為會計師法律責任導讀以及審計品質對投資、融資活動的影響。雖然針對企業投資活動與融資活動的分析,係屬於公司理財的研究範疇,但近年來會計研究已經發現,審計職能在這些企業活動也扮演積極的角色。
第三部分為美國沙氏法與相關研究。讀者可以從中瞭解,如何將審計研究的方法與概念應用於特殊的主題—不限定於沙氏法。本書選擇沙氏法的理由:沙氏法非常重要,且針對該法令的研究相當豐碩。
最後一部分為中國的會計監管、公司治理與審計管制。目前對中國審計市場以及會計數字如何被賦與監管角色的瞭解,相關文獻及資料非常貧乏,希冀透過此部分的說明,縮減讀者摸索的時間。本部分係從會計研究的角度來介紹中國,並分為會計數字被賦與的監管角色、中國的公司治理、中國的審計議題以及資訊披露內容的介紹。

.依據各個子題,本書介紹近期重要的會計文獻。讀者可以先藉由閱讀本書來鳥瞰相關論文的研究方法與主要發現;打算深入探討特定主題的讀者,則建議進一步閱讀原著。

.每節都設計了與內容相關的電腦作業(含分析的數據)。將撰寫碩士論文的研究生,可藉此練習撰寫程式與分析數據的能力。

.針對各節的內容設計開放式問題,提供讀者練習如何思索各種不同的研究議題。


目錄
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