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Posts RSS | Comments RSS | Login

社會企業管理

2014/9/12












ISBN13: 978-986-6085-45-1|408pages|平裝|©2014|

作者
黃德舜先生,現任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
鄭勝分先生,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陳淑娟女士,現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台北商業大學、銘傳大學、致理技術學院等校兼任助理教授
吳佳霖女士,現任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秘書長、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顧問、耕莘文教基金會資源發展顧問、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計畫審查委員


本書特色 

社會企業,簡言之就是透過有效的商業模式,據以解決特定的社會問題,故可能採取企業體,也可能指涉具備社會企業精神的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的特殊性在於,其強調經濟目標必須鑲嵌於社會目標之中,而非一般營利事業的利潤最大化,或非營利組織為達使命,而可以遑論成本,爰社會企業乃介於一般營利事業與非營利組織之間的事業體,以營利事業經營的手法,創造和諧的社會。

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及營利事業三者,因其使命目標不同故管理上的重點不同。非營利組織使用大量的志工,故志工管理甚為重要;又因其資金來源多為捐贈款或為補助款,故成本管理甚為重要。營利事業因面對市場的競爭,故策略管理、顧客關係管理、品質管理及薪酬管理皆為其重點管理工作。社會企業有其社會目標的存在,故公益創投的財務管理、含兼顧公益理念組織治理的人力資源管理及內外部資源整合管理等為其重點管理工作。

本書將社會企業分為两類,一為公益型社會企業,二為經濟型社會企業,前者的盈餘50%以上作為公益用途,後者盈餘10%以上作為公益用途;由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所支持成立的社會企業皆屬公益型社會企業為多,不僅以弱勢族群的照顧為優先,並能解決社會問題;經濟型社會企業是依公司法成立的公司組織,營運模式與一般營利事業沒有两樣,但其公司章程有明確規範盈餘10%以上作為公益用途,且在董事會成員中有一定比例的社會組織或非營利組織領域的學者或專家。

目次

1章 社會企業定義及發展概論
2章 台灣社會企業的發展與類型
3章 社會企業政策發展與法律議題
4章 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及NPO的異同
5章 社會企業的價值創造及管理議題
6章 社會企業的營運模式
第7章 社會企業的經營策略及資源整合
8章 社會企業的組織發展與人力資源管理
9章 社會企業的財務及績效管理
10章 社會企業的創業計劃及公益創投
11章 社會企業個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