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Posts RSS | Comments RSS | Login

財務報表分析 - 說經營策略

2009/11/5


ISBN:978-986-85314-2-0︱Hardback︱432 Pages︱ ©2009︱NT$580
配件:投影片 解答 題庫

作者簡介
王泰昌(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許恩得(東海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詹茂焜(東海大學會計系副教授兼會計室主任)
余任芳(東海大學會計系專任講師 )
洪震玫(東海大學會計系專任講師)

內容簡介
近半世紀以來,經濟活動由生產導向邁入物流導向,繼而邁入金流導向,保持企業現金流之順暢,乃企業存活與否的關鍵因素,2008 年金融海嘯就是最佳例證。淨營運週期將企業的「物流」與「金流」兩大循環串聯起來,乃衡量企業資金運用效率之最佳指標,也直接影響了企業的獲利能力。

本書以三表二率一週期為主,財經案例為輔,其他特色如下:
一、資訊使用者需求為導向,以宏觀的角度認識暨解讀財務報表。
二、注入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 思維,以IFRS 為體,FASB 為用。
三、配合國內財務會計公報之修訂,如第一號《財務會計觀念架構及財務報表之編製》乃會計之靈魂、第十號公報《存貨之會計處理》禁止後進先出法、第三十九號公報《股份基礎給付之會計處理原則》員工分紅費用化……。
四、融入中國古代策略思維,信手拈來《孫子兵法》一些名句,劃龍點睛。
五、以近年發生之重大財經事件,尤其是2008 年金融海嘯,製作成案例佐之,以收舉一反三、融會貫通之效。

目錄
第一章 企業與會計
第二章 一般公認會計原則
第三章 損益表認識暨解讀
第四章 資產負債表認識暨解讀
第五章 現金流量表認識暨解讀
第六章 股本、盈餘暨股利
第七章 長期負債
第八章 固定資產及無形資產
第九章 投資
第十章 存貨
第十一章 帳款
第十二章 內部控制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