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Posts RSS | Comments RSS | Login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2013/2/22

ISBN13: 978-986-6085-31-4|460pages|平裝|©2013|

作者
東吳大學國貿系 林炳文
本書特色
本書寫作內容新穎具備如下幾方面:

本書先從理論演進出發,循序介紹古典學派比較優勢理論、新古典學派貿易理論分析工具、要素稟賦理論四大命題、要素稟賦理論延展與應用、產品週期理論、需求重疊貿易理論、不完全競爭導入貿易理論、經濟增長與國際貿易之間關係。接著,從政策工具入手,介紹關稅的經濟影響、最適關稅、進口配額、自願性出口限制、其他非關稅障礙、出口關稅與出口補貼、不完全競爭下貿易促進競爭效果、視情況而定的保護措施、保護貿易常見論據、以及貿易聯盟。書中涵蓋範圍包括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最新進展的重要領域。
本書的重點在於決定國際貿易的各種理論發展與其實證檢定的交互關係。為了使本書的內容更能吸引讀者,幾乎每章至少附有一個個案,有些論題雖然重複討論,但由於這些實際的個案研究具有普遍和精簡性,所述的要點鮮明,與時俱進,其內容有突顯與強化理論發展與實證檢定之功,期望讀者領悟並能擴大理論視野。


目次
0 序 言
1 緒 論
2 比較優勢原理:古典學派的觀點
3 新古典學派生產模型簡介
4 交互需求與貿易
5 要素稟賦理論
6 要素稟賦說:應用與延展
7 規模經濟、不完全競爭、及國際貿易
8 經濟增長與國際貿易
9 貿易政策工具
10 關稅的經濟分析
11 非關稅貿易障礙
12 貿易政策與不完全競爭
13 政府干預貿易的論據
14 貿易聯盟